海州区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日期: 2024-01-26 浏览量:76 来源:海州宣传 责任编辑:杨婧姣 文字大小:

1月25日,海州区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区委书记李志军主持会议并讲话。海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委副书记吴晓民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全区安全隐患整治情况汇报和相关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是道路交通、易燃易爆、人员密集场所等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高发期,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深刻汲取近期各类安全事故的教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扎实有效推进安全防范、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当前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认识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1”和“0”的关系,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精准发力,始终保持安全生产从严管控高压态势。一要强化红线意识。要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作为常态要求,严格执行到位,压实责任。要以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为抓手,切实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三要强化监督检查。要加强重点行业、重要时段、重大节假日和特殊天气条件下安全生产大检查,依法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持久战。四要强化隐患整改。以整改重大安全隐患为抓手,对隐患和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对排查、检查出来的各类问题和隐患,列出问题清单,紧盯整改,直至彻底消除问题和隐患,形成从排查发现隐患,到整改隐患、消除隐患的完整“闭环”。五要强化宣传教育。要定期约谈重点企业,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全员抓安全”的责任意识。要加大对企业一线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培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不断提升企业员工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会议强调,要统筹兼顾、加强防范,全力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一要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活动。各位区委常委和各位副区长要按照各自分管领域,带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活动。各镇街也要结合实际,对辖区内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开展“拉网式”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二要抓好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要盯紧煤矿、道路交通、消防、城镇燃气、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开展深入细致的隐患排查,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做到隐患整改不到位绝不放手。要加强对烟花爆竹运输、储存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坚决取缔无证非法经营等行为。三要强化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安全生产事故专报制度,随时掌握动态信息,对各种突发事故要及时妥善处置,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区领导李红梅、刘占文、谈红、张超、岳灵、刘文成、张哲,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