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通报公平竞争审查督查整改案例

日期: 2024-02-20 浏览量:115 来源: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杨婧姣 文字大小:

一、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在政策措施中规定获得奖补企业五年内迁出的须全额退还补贴资金,对企业自主迁移设置障碍。2022年,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顺义区支持企业智能转型升级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规定“获得补贴支持的企业,自补贴资金到账之日起5年内迁出顺义区的,须全额退还补贴资金”,对企业自主迁移设置障碍,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第十三条第一款关于不得设置不合理或者歧视性的准入和退出条件的规定。目前,该区人民政府已废止相关文件。

二、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政策措施中规定投标单位必须有本地落地实施经验才能参与申报、作为供应商、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妨碍外地经营主体进入本地市场。2022年,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关于征集5G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的通知》,规定“申报单位应具有三个或三个以上5G典型应用场景的建设经验,至少有一个场景在天津市已落地实施且愿意主动配合开展现场调研和宣传推广”,要求必须有本地落地实施经验才能参与申报、作为供应商、享受相关优惠政策,违反《实施细则》第十四条第三款关于不得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招标投标活动的规定。目前,该局已废止相关文件。

三、河北省邯郸市人民政府在政策措施中规定将外地上市公司迁至本地或借壳上市并将注册地迁至本地作为享受奖补的必要条件,影响经营主体公平竞争。2022年,河北省邯郸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规定“对外地上市公司迁至我市或通过借壳上市且将注册地迁至我市的企业,视同首发上市,一次性给予500万元奖补”,没有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依据,将外地上市公司迁至本地或通过借壳上市且将注册地迁至本地作为享受补贴和优惠政策等的必要条件,变相强制外地经营者在本地投资或者设立分支机构,违反《实施细则》第十四条第四款关于不得强制外地经营者在本地投资或者设立分支机构的规定。目前,该市人民政府已修订相关文件。

四、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人民政府在部分项目公告中规定投标单位必须是在本地注册的单位,妨碍外地经营主体进入本地市场。2022年,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人民政府印发部分项目招标公告,将在本县境内注册作为报名资格条件,排除了外地企业参与投标的权利,违反《实施细则》第十四条第三款关于不得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招标投标活动的规定。目前,该县人民政府已废止相关文件。

五、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人民政府在县肉牛养殖园区运营管理方案中规定优先考虑本地特定经营者,影响经营主体公平竞争。2022年2月10日,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通榆县肉牛养殖园区运营管理方案(试行)的通知》,规定“根据市场价格,通过规范的采购程序,购买初次产犊的优质基础母牛,在同等价格的基础上,优先考虑本地龙头企业”,对外地经营者形成歧视性待遇,违反《实施细则》第十三条第三款关于不得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的规定。目前,该县人民政府已废止相关文件。

六、黑龙江省鹤岗市人民政府在政策措施中规定已享受奖补企业承诺五年内不迁离、不减少注册资本,对企业自主迁移设置障碍。2022年,黑龙江省鹤岗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鹤岗市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规定“已享受本办法规定的奖励政策的企业,需承诺五年内不迁离鹤岗市、不减少注册资本”,对企业自主迁移设置障碍,违反《实施细则》第十三条第一款关于不得设置不合理或者歧视性的准入和退出条件的规定。目前,该市人民政府已废止相关文件。

七、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在政策措施中规定对使用本外地施工企业进行差别化补贴,妨碍外地经营主体进入本地市场。2022年,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霞浦县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规定“我县民营投资(含房地产)项目在满足资质许可的条件下,依法发包给本地施工企业施工的,给予投资建设单位奖励”,对建设单位发包给本地企业及外地企业施工进行差别化补贴,违反《实施细则》第十四条第一款关于不得对外地和进口商品、服务、实行歧视性价格和歧视性补贴政策的规定。目前,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已废止相关文件。

八、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在政策措施中规定对特定经营者给予产业发展奖补,影响经营主体公平竞争。2022年,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印发延平区进一步支持保温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规定“保温产业平台管理公司奖励金考评细则,对保温产业平台管理公司(即某保温产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建筑业产值贡献、地方经济贡献、资质晋升、解决就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劳务纠纷、企业引进等8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对保温产业平台管理公司给予产业发展资金奖励,每得1分奖励1万元”,没有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依据,给予特定经营者财政奖励和补贴,对特定企业给予产业发展资金奖励,违反《实施细则》第十五条第一款关于不得违法给予特定经营者优惠政策的规定。目前,该区人民政府已废止相关文件。

九、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市人民政府在政策措施中规定将奖补与特定经营者缴纳的税收挂钩,影响经营主体公平竞争。2022年,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印发丰城市支持商贸企业高质量发展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对项目运营公司上缴的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按前3年的100%,后2年的50%,纳入地方财政建立企业扶持基金,在五年内以支持企业发展的方式奖励给项目运营公司”“对该生产性企业和新注册的贸易公司所缴税费总数超出原缴税基数的地方留成部分,给予90%的奖补返还”,将奖补政策与其缴纳的税收挂钩,违反《实施细则》第十五条第二款关于安排财政支出一般不得与特定经营者缴纳的税收或非税收入挂钩的规定。目前,该市人民政府已修订相关文件。

十、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在政策措施中规定享受奖补企业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址、不改变在本区纳税义务,对企业自主迁移设置障碍。2022年,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印发青岛市即墨区“四上”企业培育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的通知》,规定“企业注册地、税务征管关系及统计关系应在本区,且承诺自享受本办法之日起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址、不改变在本区纳税义务”,对企业自主迁移设置障碍,违反《实施细则》第十三条第一款关于不得设置不合理或者歧视性的准入和退出条件的规定。目前,该区人民政府已废止相关文件。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