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州区农村供水应急预案》文件的解读

日期: 2022-12-30 浏览量:442 来源:海州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杨婧姣 文字大小:

一、《预案》制定的背景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城市供水应急预案编制导则》(SL459)、《辽宁省城市供水用水管理办法》、《辽宁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辽宁省人民政府发布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辽宁省防御台风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预案规程,结合农村供水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二、《预案》制定的目标任务

指导全区农村供水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应急响应机制,进一步规范应急响应工作程序,保证抢险修复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最大程度减少农村供水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确保应急保障期间农村居民供水安全。

三、《预案》的主要内容

海州区农村供水应急预案》主要包括总则、供水突发事件分类等级划分组织指挥机制预防预警应急处置应急保障后期处置附则个部分,

四、《预案》的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区范围内发生的自然灾害、持续干旱、水质污染和其他事故等对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构成重大影响和严重威胁的农村供水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

五、《预案》的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原则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坚持统筹安排,分工合作的原则坚持快速反应,有效控制的原则

六、《预案》的指挥机制

海州区成立农村供水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分管水利工作的副区长任总指挥,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水利局局长)韩家店镇政府镇长任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及现场指挥部、专家咨询组。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公安分局、区财政局、区应急局、生态环境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局区民政局、区供销联社、区交警大队、市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海州区分公司为成员。

七、《预案》的指挥职责

拟定农村供水应急处置相关文件,审定区指挥部办公室编制的应急预案;决定启动农村供水应急预案,及时制定相关应急处置措施,领导和指挥应急处置工作,妥善处置应急响应期间的重大问题,确保供水系统尽快恢复正常运行;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单位落实农村供水应急处置责任制情况;组织调配全区应急处置物资和队伍,并做好有关协调工作;分析研判涉及敏感性问题或可能发生的次生、衍生危害,按规定做好信息报告、发布和应急响应工作;安排部署上级交办的有关工作;处置其他相关重要事项。

八、区防指办公室职责

负责区指挥部日常工作;制定农村供水应急预案,审查、指导供水单位应急预案制定及应急演练,组织实施应急供水调度工作;应急响应期间,负责与总指挥、现场指挥和专家工作组组长联络,及时传达决策和指令;参与组织农村供水应急处置,做好应急值守、信息汇总和综合协调工作;加强应急处置物资储备和使用管理,提出应急处置经费分配使用建议;接收和办理向上级报送的重要事项;会同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农村供水突发事件有关情况和善后处理工作;研判农村供水应急响应级别,提出特别重大、重大农村供水突发事件预警发布建议;决定一般和较大农村供水突发事件预警发布和启动相应应急预案。

九、专家组职责

指挥部可根据实际需求聘请有关人员组成专家组。专家组由供水规划、设计、水环境监测、卫生防疫等有关方面专家组成,负责为应急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具体职责为参与组织的活动及专题研究应急响应时,按要求研究分析事故信息和有关情况,为应急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参与事故调查,对事故处理提出咨询意见。

十、供水单位职责

供水单位是应对处置供水事件、保障供水安全的具体实施者,应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模拟演练,做好应急宣传,提前储备各类应急供水保障物资,加大供水隐患排查,尤其要做好重大节假日的供水安全检查保障工作。在供水突发事件发生后,供水单位应第一时间启动相应的应急程序,采取有效的应急处置措施,迅速组织开展供水抢修等工作,同时采取分区分时供水、临时供水、应急送水等措施,优先保证群众生活饮水及特殊单位的用水需求。

十一、成员单位职责

1、农业农村局职责: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区农村集中供水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工作,负责组织编制应对供水突发事件防治规划、防护标准、处置预案并指导实施,提出资金安排计划。供水突发事件发生后,区农业农村局根据规程规定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指导供水单位采取科学有效的抢险措施,及时恢复供水,保障群众用水安全,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和灾害影响。

2、区委宣传部职责:组织协调农村供水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工作。

3、区发改局职责:负责涉及农村供水突发事件应急基础建设项目审批。

4、公安分局职责:负责农村供水突发事件有关接警工作,及时向指挥部通报有关情况;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紧急疏散现场群众、维护秩序;负责涉及恐怖活动的农村供水突发事件调查处理。

5、区财政局职责:负责农村供水突发事件应急工作经费保障。

6、区应急管理局职责:负责农村应急供水区域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实施突发事件应急救援。

7、生态环境分局职责:负责制定饮用水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做好饮用水水源污染事件调查处理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处置因农村饮用水水源污染事件影响原水水质问题。

8、区卫健局职责:负责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处置水质安全问题,并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情况;参与农村供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组织实施突发事件医学救援。

9、民政局:负责灾情统计、救助,筹集资金和物资,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10、区供销联社:负责应急响应期间物资储备和供应。

11、区交警大队:负责交通疏导交通管制工作。保证紧急情况下应急交通工具的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放行,确保运输畅通

12、韩家店镇政府职责:对辖区内农村供水突发事件的应急工作负总则。

十二、《预案》的奖励与责任追究

指挥部对参加农村供水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在处置工作中有失职、渎职等行为或迟报、瞒报、漏报重要情况的有关责任人,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行政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名词术语诠释

自然灾害包括:是指给人类生存带来危害或损害人类生活环境的自然现象,包括干旱、高温、低温、寒潮、洪涝、山洪、台风、龙卷风、火焰。龙卷风、冰雹、风雹、霜冻、暴雨、暴雪、冻雨、酸雨、大雾、大风、结冰、霾、雾霾、地震、海啸、滑坡、泥石流、浮尘、扬沙、沙尘暴、雷电、雷暴、球状闪电、火山喷发等。

、应急处置

应急处置分IV级供水安全事件处置III级供水安全事件处置II级供水安全事件处置I级供水安全事件处置重大舆情应急响应处置个响应级别。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文件解读单位:海州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吴宝成

解读人电话:0418-2592828


文件地址:

关于印发《海州区农村供水应急预案》的通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