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工信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 2023-06-02 浏览量:343 来源:海州区工信局 责任编辑:杨婧姣 文字大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2年7月26日至2022年9月25日对区工信局开展了常规巡察和营商环境专项巡察2022年12月30日巡察组向海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工作总体落实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三个月来,区工信局由党组书记牵头,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深刻剖析问题原因,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

(一)统一思想认识。为进一步做好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我们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填制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区局党组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工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整改工作由局党组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明确目标责任。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强化成果运用。区工信局党组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积极落实整改。将问题分解细化,逐条逐项,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同时举一反三,开展相关问题的自查工作。修订完善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具体整改情况

局党组按照责任分工,强化整改落实,推动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10个方面27个具体问题(常规巡察3个方面20个问题,营商环境专项巡察7个方面7个问题),现已完成整改27个。

常规巡察方面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

一是没有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明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的严肃性,制定区工信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切实保证每月至少一次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的刚性开展;二是提高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围绕重要的学习内容,每期中心组学习,组织党组成员撰写学习的心得体会并研讨交流。2023年1月12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省市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等学习主题,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班子成员撰写研讨材料4份。三是提高党组理论中心组记录的规范性。使用党组理论中心组专用记录本,为每个党组成员配备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笔记》专用本。建立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档案盒,专门保存中心组成员的学习体会文章。四是局党组书记在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中,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检讨,并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表态要将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学习与工作结合不紧密。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本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于2023年2月8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关于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论述;二是紧密联系实际工作,用学习成果指导相关工作,局党组于2023年1月10日和3月20日分别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双千双百”工作和持续推进“三篇大文章”工作;三是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局党组成员每周二赴包保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运行情况,紧抓产值和增加值,着力推进企业技改项目,宣传各项惠企政策,高质量服务企业。

三是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不认真。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认真执行党组理论中心组每月一次的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3年2月8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提高班子成员自学质量。围绕重点学习内容,挖掘学习的深度,拓展学习的广度,提升学习的高度,不断用党的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党组班子分别自学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学习内容记录在学习笔记中;三是加强对学习情况和个人笔记的监督和检查,加强理论学习的考核力度,对学习不深入的党员干部开展提醒谈话,确保每位党员干部将理论学习落实落细,入脑入心。局党组书记分别于2023年1月16日、2023年2月14日和2023年3月15日对班子成员开展了“第一种形态”谈话,持续督导工信局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谈话,党员干部的学习状态不断改善,学习氛围持续向好,学习效果显著提高。四是对党的理论学习常抓不懈。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应知应会内容作为学习重点纳入党支部日常学习及党课内容,要求全体党员高质量完成学习笔记,并以提问考察的形式检验学习成果。

四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有差距。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局党组于2023年2月8日,通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论述。二是领导班子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三是制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领导职责和工作任务,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服务企业有机结合,通过“海州工业”微信群向辖区内的工业企业提供惠企、防诈骗等信息;四是2023年3月6日,局党组召开了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五是严格落实每季度意识形态研判报告制度,通过分析研判,形成2023年一季度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

2.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的重点工作不到位。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将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纳入局全年重点工作,特别是下放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二是于2023年1月4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对历史遗留问题向全局党员干部进行通报,并针对具体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形成处理方案;三是积极妥善处理企业职工上访问题,2023年一季度共处理企业职工上访案件1件。

3.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到位。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深刻剖析没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原因,主要是局党组班子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局党组书记在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中对履职不力做出深刻检讨,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确保将此项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2023年2月9日,区工信局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赴泰山石膏、天源钢球、久盛实业等规上企业开展“送政策上门”党日活动,为企业解读《辽宁省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三是注重学习实效。以“主题党日”活动等为载体,把学习党的理论作为制度常抓不懈,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开展“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为主题的党日活动,2023年3月11日和3月24日组织志愿者赴“千千结”社区开展义务劳动,打扫社区周边环境卫生,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四是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于2023年3月20日召开局机关党支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4.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局党组于2023年3月20日重新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要求;二是局党组2023年1月4日召开专题会议党组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2023年2月20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四是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局党组书记在确保每月一次进行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在春节前对局党组成员分别开展了节前警示教育谈话,确保党员干部在春节期间廉洁自律,一季度共计开展谈心谈话6人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机关作风建设不扎实。

一是机关工作制度不完善。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区工信局党组于2023年3月20日重新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区委实施细则并制定工信局机关实施办法;二是严格执行机关工作制度加强内部监督,切实把制度落到实处,形成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

二是档案管理不规范、归档文件严重缺失。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收发文管理,规范档案管理,组织学习海州区档案管理实施细则;二是明确责任分工,由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负责档案管理工作,由办公室人员具体负责收发文、归档工作;三是对办公室负责档案管理的人员开展专项培训,并立即开展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

2.财务审批制度执行不规范。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党组成员于2023年3月1日集中学习财务管理相关规定;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具体业务要求,提升财务业务水平;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相关规定,严格履行报销凭证签字程序,坚决杜绝经办人与审批人为同一人的情况,杜绝一把手直接签字的现象;四是立即对类似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对于类似问题,立行立改,并整改到位。

3.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工信局实际工作,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细化管理措施,针对固定资产管理的重点环节明确操作程序,将购置的摄像机、录像机、电视、电脑等设备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二是加强固定资产会计核算。明确资产管理责任人,有财务岗位人员负责资产管理,并严格执行各项资产管理制度,及时在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更新固定资产信息,每季度进行一次资产清查盘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一是党组没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夯实党建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把党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根据相关要求,局党组于2023年3月1日召开了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分管党建工作领导职责。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干部思想和现实问题,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工信局机关党支部于2023年3月20日召开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高质量完成了组织生活会的各项议程。三是抓实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严格党员管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优化党员发展结构,提高党员发展质量。2023年工信局党支部发展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人。

二是党组书记没有很好履行抓党建的政治职责,对党建工作领导和指导不到位。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由党组书记牵头,于2023年3月1日召开专题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制定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开展组织生活会以及中心组学习,由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学理论,淬炼党性。

2.执行议事决策不规范。

一是议事制度缺失。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健全局党组议事制度,完善了《区工信局“三重一大”民主决策事项管理制度》,对重大问题进行明确细化,列出议事清单;二是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区工信局“三重一大”民主决策事项管理制度》,确保所有党员干部熟悉议事程序;三是严格落实党组议事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严格按照程序召开党组会议。

二是班子集中不够。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年初制定《海州区工信局人员分工表》,并且按照今年工作要求每两周班子成员召开例会,研究讨论本局工作。整改期间召开11次党组会议。

三是“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1000元以上的支出必须上党组会议研究通过,报销凭证必须附会议纪要,对每名参会人员对议案做出的明确表态如实记录,不再以一致同意等用词替代。充分体现出“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的全过程;二是制定《海州区工信局“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并下发学习;三是整改期按规定落实“三重一大”召开相关会议11次。

四是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按照要求使用《党组(党委)会议记录本》记录并规范记录会议内容。安排办公室人员专门负责会议记录,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议事制度。

3.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

一是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走过场。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组织生活的活力。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二是调整责任分工,由党组书记负总责,指派一名副局长分管党建工作,并安排专人做好会议组织、召开、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三是认真落实各项组织生活要求,按照要求高质量召开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

二是“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不力。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党支部书记对制度落实不力表态发言;二是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并按照计划开展各项工作,整改期内组织学习1次,活动2次,党课2次;三是会议记录安排办公室人员负责,并开展培训。

三是会议记录缺失。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各项规定,按时召开2022年度的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二是按照要求由办公室人员进行会议记录,并整理会议资料存档。

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方面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已整改完成)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组和个人学习计划。二是认真落实学习计划,全面提升理论素养。2023年1月12日工信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省市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同时,党员个人也按要求开展了自学。三是开展深入研讨,分享心得体会。2023年1月18日组织开展了“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专题研讨,参会党员积极参与讨论,并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二)学习贯彻省市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已整改完成)一是将学习省市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纳入党组和个人学习计划。二是严格落实省市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要求,着重学习省委关于营商环境工作的目标要求和阜新市“四个一流”的具体要求。三是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理论知识竞赛活动,工信局全员参与答题,在答题的过程中,巩固学习成果,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对营商环境工作重视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已整改完成)一是将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局重点工作中,与2023年2月1日组织召开研究营商环境工作会议,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关于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二是落实主体责任,调整班子分工。营商环境工作由党组书记亲自抓,并安排一名副局长分管营商环境工作。三是积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2023年2月7日,工信局参加了全区营商环境专题会议,并于2月13日,在党组会议中传达了会议精神;2023年2月13日,工信局邀请高禾生物和屿衡矿产两家企业的企业家参加了区纪委召开的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座谈会,并做了表态发言。

(四)惠企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已整改完成)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扩大政策宣传范围。一是整理各项惠企政策,并于2023年1月18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学习。二是在建立规上企业联系微信群的基础上,将规下重点工业企业和民营中小企业也纳入到政策宣传范围,及时将《阜新市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辽宁省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等各项惠企政策通过“海州工业”微信工作群发到每个企业手中,并做好惠企政策的解读工作。二是积极走访调研,上门服务宣传。2023年1月,包保领导走访辖区规上工业企业,向企业宣传《阜新市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和辽宁省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帮助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海鸿新能源申请专项奖励资金30万元。

(五)为企业服务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已整改完成)一是建立服务企业运行机制,并以落实服务企业运行机制为抓手,落实服务企业项目管家制度。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深挖具有升规潜力的中小企业,动态跟踪企业运行,助力企业升规入统。二是建立服务企业项目管家台账,根据班子成员调整,动态更新项目管家,确保服务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三是靠前谋划,主动服务。2023年2月14日,区工信局联合阜新银行赴屿衡矿产和钰合机械两家企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向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解决企业融资困难。四是对标省、市工业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优秀的地区单位,通过线上沟通,下线走访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区工信局优化营商环境水平。

(六)没有执法队伍问题。

整改措施:(已整改完成)加强局执法队伍建设,一是组织4名公务员(1名局长、3名副局长)2022年8月3日参加全市工信系统执法考试,4名参加人员全部通过考试。目前已有3人取得行政执法证二是向市工信局申请组建市县两级联合执法队伍。市工信局选定执法大队2名二级助理参与组建海州区工信局电力执法大队,并指导海州区综合执法大队处理有关事件。三是组建执法队伍,建立行政执法制度。2023年2月16日,海州区工信局召开成立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会议,会议宣布组建海州区工信局电力执法大队,并宣读了《海州区工信局电力执法队伍管理办法》。

(七)对市场主体监管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已整改完成)一是组建海州区工信局综合执法大队,并于2月16日召开成立大会;二是对行政检查5项,行政处罚4项,行政强制1项,由市工信局行政执法二级助理进行专题培训;三是制定科级干部联系企业包保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与市工信局密切配合,对企业开展电力电力综合执法检查。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区委和区委第一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工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局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中共海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3年61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