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州区开展2023年打击盗采地下水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 2023-03-03 浏览量:195 来源:海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杨婧姣 文字大小: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为持续打击盗采地下水违法行为,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实现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严格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机制。不断改善提升我区水系生态环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出台此方案。

二、实施方案起草依据和过程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辽宁省地下水资源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经海州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制订本实施方案。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紧紧围绕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扎实推进依法治水管水。全面清理整治自备水源井,严格对违法取水进行行政处罚,形成打击盗采地下水高压态势,坚决遏制盗采地下水行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地下水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有效保护城市地下水资源。

四、实施方案目标和任务

一是加强普法,营造氛围。二是全面摸排登记造册。三是分类整治,依法封井。四是重拳打击,严厉处罚。

五、实施方案进度和安排

本方案从公布之日起长期推进。一是专人专管,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加强执法,落实巡查制度。三是严厉打击,形成有效震慑。

六、实施方案保障措施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认识。二是落实责任,强化考核。三是依法查处,确保质量。四是加大投入,提供保障。

解读单位:海州区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418-2592828

联系人:张兆一

文件地址:

关于印发《2023年海州区开展打击盗采地下水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