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海州区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19-04-04 浏览量:1082 来源:海州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海州区政府办公室 文字大小:

   

—— 2018年12月27日在海州区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代区长  李志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区政府抢抓新一轮东北振兴、突破辽西北等重大机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1亿元,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12.3亿元,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0.5亿元,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3.4亿元,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62元,增长7%。
    (一)多措并举稳增长,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项目建设机制和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实施项目服务“四个一”、项目管家、重点项目工作专班等机制,全程跟踪服务,强化要素保障,项目建设取得实效。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建设,218个事项实现网上申报与办理,全区三级便民服务大厅实现双休日无休服务,“最多跑一次”等利企便民清单全面公开,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义乌国际小商品城等15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宝地城二期等6个续建项目进展顺利,记忆平安“绿色矿业”等项目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包装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9个。抢抓资源型城市转型等机遇,争取各类专项资金3亿元。与江苏响水县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先后赴北京、江西、河北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完成招商引资6.92亿元。
    (二)坚定不移调结构,三次产业迈出新步伐
    服务业加速发展。海州中央商务区和站前服务业集聚区营业收入预计分别增长10%和7.3%。新增限上企业6户。易创科技大厦新增运营面积3000平方米。海州电子商务中心和易创科技大厦新入驻电商企业17户,预计实现税收1100万元。老厂文化艺术区开园运营,全区旅游总收入11.2亿元,增长12%。商品房销售面积17.3万平方米,增长10%。预计完成服务业增加值50.3亿元,增长6.2%。工业经济企稳回升。落实工业“八大门类”产业发展政策,久盛岩棉进入试生产阶段,中褚钛业开工在即,平安矿业、弘霖矿业实现机械化生产,天源钢球、久星钛业运行平稳,晟铭国际物流等12家总部经济入驻海州工业园区。全年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1.8亿元,增长8%。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一轮现代农业示范带三年滚动计划,改造提升现代农业2000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村集体资产登记清查工作基本完成。关山沟风景区申报国家3A级景区。严格落实各项举措,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疫情发生。
    (三)持续发力促改革,发展活力日渐释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关闭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4家,去产能57万吨。支持久星钛业等6户企业争取电力市场化交易资格。事业单位改革圆满完成,新组建10个事业单位和2家集团公司,精简事业单位95个,精简比例达90.5%。党政机构改革扎实推进。启动街道财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厂办大集体改革稳步推进。实施“32证合一”,新增市场主体3142户,增长20%。
    (四)持之以恒优环境,城区形象再提升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实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拆除违法建设8098处、8.3万平方米。推动原平安、王营和东梁矿215栋住宅楼实施“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启动13个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植树1.3万株。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淘汰燃煤锅炉14台,秸秆焚烧、扬尘污染得到有效防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58件受理举报事项全部按时办结。
    (五)全力以赴惠民生,社会事业再上新水平
    投入1.18亿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维修改造校舍3.6万平方米。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得到巩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成功举办文化旅游艺术节演出109场,群众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实现药品“零差价”销售,药品和耗材实行“两票制”网上集中统一采购。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中心医院、阜矿集团总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辽宁何氏眼科阜新医院、阜新烧伤创伤医院正式运营,西安翼展海州影像诊断中心进入临床应用。坚持实施产业扶贫, 为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设69千瓦光伏电站,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就业活力不断增强, 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6290人。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养老保险缴费人数达到54080人,征缴基金1.895亿元。20021人纳入城乡低保范围,全年发放低保金1.02亿元。累计发放廉租房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失能老人补贴、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等各项优抚资金1715万元。“七五”普法有序推进,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08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18件。深入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机制,全领域、深层次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监管实现常态化。全面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完成整改任务11项,45项任务建立长期整改机制。“雪亮工程”新建视频监控点位450个,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更加完善。严格落实“三级书记抓信访”机制,一批积案得到有效化解,信访矛盾减存控增取得实效。
    (六)锲而不舍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深入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党建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政府系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舆论引导不断强化。认真抓好中央第六巡视组、中央宗教工作第九督查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推动思想解放向纵深发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67件,满意率100%。深入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222项重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扎实推进。
史志、档案、人防、民族、物价、科技、工会、青年、妇女儿童、老龄、工商联、红十字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依靠的是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依靠的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依靠的是全区人民同心同德、拼搏奋斗。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在各个岗位上付出智慧、心血和汗水的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海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正视存在的问题:一是思想解放不够,个别干部思想不活跃,观念因循守旧,干事激情不足、工作标准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工作中还存在不愿作为、不会作为等问题。二是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工业比重偏低,新兴产业没有形成规模;传统服务业增长乏力,现代服务业支撑作用尚未显现。三是体制机制性矛盾尚未根本解决,改革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待加强,街道财政体制改革推进相对缓慢。四是招商引资力度有待加强,招商引资措施较少、力量偏弱,重大项目较少,战略性新兴项目储备比较薄弱。对此,我们一定要强化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经济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补齐拉长“四个短板”,统筹推进“六项重点工作”,努力开创海州转型振兴新局面。
    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
    (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着力深化各领域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政务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补齐拉长体制机制短板。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想投资者所想,急投资者所急,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在海州发展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加快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一网、一门、一次”建设和“8890”政务便民平台延伸建设,探索实施容缺后补、限时办结、告知承诺等管理新模式。完善营商环境监管机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对全区营商环境进行监督评议。
    全面推进海州工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部署,构建“小管委会”+“大公司”管理模式,进一步调整、完善、优化园区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通过有机整合资产、资源、资本,破解“资金难”问题,集中力量清理园区内非法占地,为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全面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政策措施,运用嫁接等方式盘活经营不善企业,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大做强”,发展壮大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民营企业集团和龙头企业。
    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完善街道财税体制管理办法,发挥税务机关主体作用,赋予街道经济管理职能,实施协税护税激励机制,调动街道协税护税积极性。建立健全街道、社区协税护税网络,充分释放区、街道经济红利。加大政府各部门与税务部门联动机制,形成综合治税管理模式。强化税收征管,坚持“稳固老税户、发展新税户、挖掘增收户”思路,按照“抓大不放小”原则,巩固壮大现有税源,积极培养新税源,堵塞税源流失漏洞,确保应收尽收。严格预算管理,坚持开源节流,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续工作。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改革,做好关闭煤矿后续监管工作。采取引导企业让利销售等有效举措,化解房地产库存。着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通过完善薪酬分配、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支持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循序渐进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等工作。
    (二)增强创新内生动力,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提升,补齐拉长经济结构短板,让发展的质量更好、效益更高
    坚持“以加快中央商务区和站前服务业聚集区建设为牵动,推动服务业做大。以工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加快工业产业升级,推动工业做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加快城镇一体化建设,推动农业做精”的经济建设思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服务业做大。海州中央商务区充分发挥新玛特、时尚金街、西市场等大型商场和特色商业街路的辐射集聚作用,巩固传统消费,拓展新业态消费。支持海州电子商务中心和易创科技大厦发展壮大,培育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入驻,力争年底前新增电商企业15户。整合楼宇资源,积极引进金融、保险等总部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站前服务业集聚区依托义乌国际小商品城的集聚带动作用,加大规划引导和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商贸、餐饮等业态深度融合。加强与碧桂园等知名房地产企业合作,推动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完善海州南部产业布局,以阜新市海州区平安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为载体,推进旅游、文化、矿业等产业融合发展。
    推动工业做强。 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推动建材产业向低碳环保方向发展,鼓励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向新型制造产业方向发展。释放园区发展潜能,整理棚改腾空土地,盘活空壳企业和闲置土地资源,高质量推进园区外环路、主干线道路及排水、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承载能力,使园区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极。突出抓好海州工业园区东梁片区改造建设工作,积极培育和谋划开发新产业。坚持以优质服务保障企业良好运行,支持天源钢球、久星钛业等企业扩大规模、提高科技含量,推动平安矿业、弘霖矿业安全运行、提高产能,保障中褚钛业、美泰机械投产达效。
    推动农业做精。深入实施现代农业三年攻坚计划,促进“农业+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叫响“游关山沟品黑毛猪宴、观梯田花海;采福新草莓、摘宏伟葡萄、垂钓果州农业; 阅平安记忆、逛海州庙会、领略民主欧式风情”乡村特色旅游品牌,打造集观光、养生、特色节庆活动、旅游特色产品开发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区。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和支持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发展壮大。
    (三)聚焦开放合作,实施招商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打赢“三招三引”大会战。把“三招三引”作为补齐海州开放合作短板、做大经济总量的重要载体。强化招商引资, 抢抓全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江苏响水县对口合作等重大机遇,深入开展“今冬明春”招商引资活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力争农机配件、汽车部件等10个项目落户海州。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北京等重点地区知名企业交流合作,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附加值高、成长性好的新兴产业项目。坚持互惠共享原则,扎实做好与阜矿集团和铁路部门的沟通合作,整合各方资源,促进海州发展。招商引资全口径同比增长20%,直接利用外资增长15%。强化招才引智,认真落实人才服务转型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和发展保障措施,对科研人才、管理人才、技术骨干等提供“一站式”服务,积极创造拴心留人条件,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强化招企引税,进一步完善、优化、创新招商扶持政策,坚持以企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用企业引企业、用企业引产业、用企业引税源,保障企业在海州享有优惠政策,以政策红利撬动企业涌入海州。
    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抓存量挖潜增效,抓增量积累后劲,逐个项目落实领导包保、项目管家和工作专班,完善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狠抓项目开工稳投资,围绕项目建设落地所需,全力以赴强化项目服务,支持e学教育城、银座大厦、静安花园等项目开工建设,推动义乌国际小商品城等项目年底前竣工运营。深度挖掘储备项目充后劲,结合产业发展,包装储备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做好“三争取”工作,吃透用活“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支持资源枯竭型地区转型发展、突破辽西北、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等支持政策,借势借力,使更多政策、项目和资金惠及海州。
    打响“飞地经济”阵地战。科学规划“飞地经济”核心区,精准谋划核心区定位,促进“飞地经济”在工业、服务业和农业发展中延伸推进。以海州工业园区为载体,引导和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向园区集聚。积极承接电子商务、总部经济、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入驻两个电商中心。大力引进设施农业、观光农业等现代农业项目落户韩家店镇。
    (四)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统筹抓好城市建设和生态保护,切实改善城乡环境
    全力打造宜居生态环境。 狠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受理举报事项整改落实和巩固提升,坚持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做好采煤沉陷区普查工作,加快推进海州露天矿地质环境和生态修复治理。积极争取国家对东梁独立工矿区等工业园区改造建设支持。扎实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加大建筑工地、储煤场、道路运输扬尘以及餐饮油烟超标排放管控和治理力度。深入落实“河长制”,扎实开展“饮用水源保护行动”、推动细河水质净化工程。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深入实施“网格化”监管机制,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
    全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持续加大对违法建设、违规圈地、占道经营、道路交通、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户外广告等方面专项治理,坚决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进行到底,坚决防止各类问题反弹回潮。完善垃圾处理体系,加大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力度,强化清扫保洁队伍建设,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加强日常监管。
    全 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三供一业” 维修改造,完成19个小区、215栋楼房改造工作。启动实施早期建设棚改小区维修改造,完成文欣苑、惠馨等9个棚改小区维修改造工作。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深入推广住宅小区物业化管理模式和小区自治模式。
    (五)着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把改善民生、增进福祉作为落脚点,让群众共享转型振兴最优成果
    持续推进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以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主线,坚持改善办学条件,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缩小城乡、校际间办学差距。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打造精品文化,贯彻实施《全民健身条例》,推进“篮球城”建设,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发展。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医疗资源融入养老服务发展。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坚持保基本、兜底线,筑牢民生之本,夯实民生之基。强化就业优先战略,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加大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体、阜矿集团下岗失业群体就业帮扶力度。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实现应保尽保,做到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强化对弱势群体精准帮扶,扎实做好城乡低保调标工作,有序推进结转廉租房租金补贴发放工作。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
    持续强化社会治理体系创新。落实联审机制,严格选举程序,严肃选举纪律,顺利完成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强化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健全畅通有序的诉求渠道,深入推进“三级书记抓信访”工作,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完成中央宗教工作督查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持续加大治安视频点位建设力度,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向纵深发展,打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不断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
    持续构筑安全生产平稳局面。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实施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大对煤矿、危化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力度,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提升公共安全水平。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打造“食品安全放心区”。
    (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思想大解放激发新担当新作为,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加强党的领导。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为主线,牢固树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意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严格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不断提高建议和提案办理质量。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审视改革问题,破解发展难题。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提高行政效能。持续推进“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民生实事,逐项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坚持廉洁从政。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管,加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健全完善政府债务管理体系,严防债务风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新重任,实干铸就新辉煌。面对海州人民的新期待,我们深知责任重大,我们倍感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创新破难,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进取,加快建设活力海州、创新海州、一流海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